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的发展与实践思考

作  者
高严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理论结合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介绍了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发展过程,并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国有资本   经营预算   公共财政预算   政资分离理论   国家财务论   委托代理理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近年来理论界提及较多的一个范畴。它是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结合逐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形势,所推出的一项旨在加强国有资本管理、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同时有利于完善财政复式预算体系的重要举措。了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产生的现实条件、分析其产生的客观必然性,深刻领会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理论基础,厘清当前条件下施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继而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建立与完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