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预算执行审计风险及其控制研究

作  者
曹建新 华 峰 赵明丽 朱宝忠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我国财政预算改革的实际,从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和对象出发,对其风险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适应性和独立性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在详细分析预算执行审计风险成因的基础上,针对预算执行审计风险,提出了预算执行审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预算执行审计   风险   控制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及其影响程度的扩大,社会对具有经济监督和规范财政职能的审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作为国家审计永恒主题的预算执行审计也因此受到社会公众的日益关注和重视。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实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来,预算执行审计维护国家财经法纪、治理市场经济秩序和调整财政资金结构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建立以公共财政框架为目标和以支出改革为核心的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逐步深入的情况下,我国的预算执行审计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如何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这是对预算执行审计提出的挑战,也是对审计机关在不断深化审计改革、控制预算执行审计风险过程中提出的一项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