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从会计角度谈营业周期的计算

作  者
申屠新飞

作者单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营业周期有两种口径,一个是物流营业周期,另一个是资金流营业周期。前者从采购开始到收回货款为止,后者从采购付款开始到收回货款为止。目前会计上的营业周期通常是指物流营业周期,但其未能真正反映企业的管理效率,因此从经济指标角度看,会计上的营业周期应该是指资金流营业周期。
  【关键词】营业周期   物流营业周期   资金流营业周期

  营业周期是会计上的一个常用概念,也是一个有不同理解的概念。本文拟对营业周期的含义和计算谈一些个人看法,以抛砖引玉,请各位同仁指正。
  一、营业周期的含义
  一般而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构成是:供应→生产→销售(简称“物流”)。上述经营活动表现在资金上就形成了如下的资金运动过程:货币资金→储备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货币资金。对企业而言,物流必然引起资金流,资金流往往伴随着物流的发生而发生。物流是起因,物流的最终结果就是资金流的变化,因此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上述四种形态的资金合理搭配、保持均衡、循环往复,最终实现增值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