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合作社会计制度执行效果评价——基于江西省级示范合作社会计资料

作  者
张征华 熊翅新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江西省2009年省级示范合作社申报会计资料进行实地调研,概括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广大合作社的财会人员更好地执行该制度提供借鉴。
  【关键词】合作社会计制度   内部控制   会计科目   会计信息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该制度是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根本依据和制度保障。笔者对江西省2009年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的会计资料进行了调研。通过对这些合作社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会计人员履职情况、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科目应用及报表编制等的考察,对其存在问题及效果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将其概括如下。
  一、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实效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