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五粮液的关联方交易问题分析

作  者
孙晓玲 覃银月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关联方交易是现代经济运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交易行为,广泛存在于我国上市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的关联方交易问题一直为投资者所质疑。本文对五粮液的关联方交易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进一步探究了其形成原因,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五粮液   关联方交易   股权结构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的规定,关联方交易是指关联方之间转移资源、劳务或义务的行为,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关联方交易作为一个中性的经济范畴,对企业集团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关联企业间的交易成本、实现规模经济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在实际经济业务运作过程中,关联方交易更多地成为关联方之间报表操纵和利润转移的工具。
      自从1998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上市以来,其与五粮液集团的巨额关联方交易问题一直受到投资者和分析师质疑。本文拟以五粮液为例,对其关联方交易问题进行研究,并对其形成原因展开进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