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服务的国际化战略:基于行业特质的深层研究

作  者
胡波

作者单位
中华女子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审计服务产业国际化的主要动因在于追随客户发展的认识,认为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未能主动走上国际市场,主要原因在于审计服务产业的特殊性,具体表现在即刻服务模式、质量控制程度高、鲜明的用户锁定效应以及对东道国资源环境的依赖程度高等方面。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服务   产业国际化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步伐也日益加快。在我国企业走出去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战略不仅仅是涉及注册会计师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我国境外投资企业进一步发展、国家经济信息安全的重大现实问题。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推动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系列举措,已经引起了国家决策层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