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现金流量表“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项目的分析与填列

作  者
李 杰

作者单位
淮安海关 江苏淮安 223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汇率变动对现金影响的因素分析入手,采用案例分析法,讨论现金流量表中“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项目的填报。
    【关键词】现金流量   汇率   查账法   倒轧法   因素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规定:“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应当作为调节项目,在现金流量表中单独列报。”
  《〈企业会计准则第19号——外币折算〉应用指南》规定:“即期汇率,通常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外汇牌价的中间价。企业发生的外币兑换业务或涉及外币兑换的交易事项,应当按照交易实际采用的汇率(即银行买入价或卖出价)折算。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通常采用当期平均汇率或加权平均汇率等。”
  为了说明问题,本文结合以下案例展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