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评析

作  者
刘继红 杨芝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

摘  要

      【摘要】2010年1月27日,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该办法对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收费、有效遏制注册会计师行业低价竞争、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质量、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该文件的具体内容和主要精神进行分析。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服务收费   收费标准

      2010年1月,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简称《收费办法》),这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收费管理的第一个规范文件。本文结合《收费办法》的具体内容,对其主要特点进行简单阐析。
  一、有利于政府控制、监管与社会监督,遏制低价竞争
  在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背景下,会计师事务所经过改制脱钩,成了独立的中介机构,实行有偿服务。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总体规模偏小、数量较多,其市场定位和服务同质化的现象非常突出,尤其是行业内低价恶性竞争的现象十分严重。为了遏制这种现象,主管部门发布了这一《收费办法》,以适度进行行政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