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作业成本法在远洋集装箱运输企业的运用

作  者
王晓鸥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随着作业成本法在各个领域的普及和推广,有人尝试着将这一理论运用到远洋集装箱运输行业。本文主要针对应用中难度最大的两个环节,即资源动因和成本动因的确定来展开讨论。
  【关键词】远洋集装箱运输   作业成本法   资源动因   成本动因

    20世纪80年代,罗宾·库柏和卡普兰在《正确计量成本才能做正确决策》中详细阐述了作业成本法,引发了成本会计领域的又一次革命。作业成本法的提出,最初是为了解决制造企业分摊共同成本的问题。随着这一理论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有人尝试着将其引入远洋集装箱运输企业,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业成本法的理论核心是“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即在最初投入的资源和最终的成本归集对象之间引入一个中介——作业,其核算流程如右上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