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应收账款取值不同对现金流量表编制的影响

作  者
苑秀娥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

摘  要

  【摘要】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过程中,应收账款取值账户余额或账面净值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计算公式是不同的,应编制调整分录,但这并不影响最终结果。本文就此进行了讨论分析和举例说明。
  【关键词】应收账款   账面余额   账面净值   现金流量表

   编制现金流量表,计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时,需要对应收账款项目进行调整。应注意的是,由于应收账款的取值(账户余额和账面净值)不同,会造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调整分录不同。
   1. 应收账款取值账户余额。当应收账款取值账户余额时,调整分录(经常发生的业务)为: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计算数),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应收票据(期末余额-期初余额),财务费用(票据贴现的利息),坏账准备(当期核销的坏账);贷:主营业务收入(当期发生额),其他业务收入(当期发生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坏账准备(当期收回前期核销的坏账),预收账款(期末余额-期初余额)。调整分录中,倘若期末余额小于期初余额,则借贷符号以反向表示。计算公式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应收账款”账户余额的减少+应收票据的减少+预收账款的增加-“应收账款”账户余额的增加-应收票据的增加-预收账款的减少+当期收回前期核销的坏账-当期核销的坏账±其他特别调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