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房地产估价市场法的运用

作  者
于新颖

作者单位
辽宁金融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运用市场法对房地产进行估价,需要搜集交易实例、选取可比实例、建立比较基准等,市场法是科学性与估价经验要求较高的一种房地产估价方法,本文对运用市场法进行房地产估价的步骤作了简单介绍。
  【关键词】市场法   交易实例   可比实例   比较基准   因素调整

      市场法是将估价对象与在估价时点近期交易的类似房地产进行比较,对类似房地产的成交价格做适当的修正和调整,以此求取估价对象的客观合理价值的方法。
  有人认为市场法是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方法。很多估价公司都有标准的市场法估价报告格式范本,即所谓的报告模板,一些估价人员在评估时走捷径,对报告模板进行简单的增加和删改后就能快速地完成一宗报告的撰写。这种做法严重违背了市场法的科学性,也损坏了评估的信誉。事实上,市场法的运用需要注重可比实例的质量,需要建立比较基准,需要比较多种价值影响因素,所以市场法是房地产估价三大基本方法中难度最大的一种。运用市场法估价,通常包括以下步骤:搜集交易实例→选取比准实例→建立价格比较修正的基础→交易情况修正→交易日期修正→房地产状况修正→综合求取比准价格。评估时每个步骤都要认真细致,这样才能得出客观合理的估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