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并购融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杨景海

作者单位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大连 116052

摘  要

  【摘要】在公司并购中,融资问题是决定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分析了我国企业并购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多方面提出建立和完善我国并购融资体系的建议。
  【关键词】并购融资   问题   完善   建议

  并购融资是指并购企业为兼并或收购被并购企业所进行的融资活动。并购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并购融资具有融资额大的特点,并且对并购后存续企业的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有很大影响。因此,企业在进行并购融资时要认真预测并购资金的需要量,选择最佳的融资方式和支付方式,这样才能突破企业并购中资金短缺这个“瓶颈”,确保并购的顺利完成。
  一、我国企业并购融资存在的问题
  1. 并购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我国企业目前的并购融资的主要渠道集中在内部融资、贷款融资及发行股票融资几个方面。内部融资对企业来说,可以减少融资成本及并购风险,但在当前企业普遍处于资本金不足、负债率过高的状况下,内部融资的数量是十分有限的。尽管国内也有一些大型企业或集团公司内部成立了财务公司,利用其雄厚的自有资金收购其他企业,但毕竟为数不多。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外部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