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防范审计风险的行为模式研究

作  者
马正凯 王 晔 黄晓波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行为会计的研究目前已经成为会计理论研究三大流派之一的经验会计学派的一个分支,成为了西方会计学中最有发展前途的研究领域。行为审计研究是行为会计研究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决策行为和认知心理研究的审计判断研究已经成为跨学科应用研究的典范。因此,将行为科学与审计学科相互融合,必将促进审计理论的发展。
  一、审计行为与审计行为模式
  1.审计行为。审计行为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有其自己的个性特征,它与一般意义上的行为在内容上是不同的。审计是由独立的人员或机构实施的鉴证评价活动,其存在是以审计关系为基础的,因此审计行为必然要对审计关系做出反映。审计行为是对审计活动的反映,但它与审计活动也有本质的区别,审计行为的范围比审计活动的要窄,它只能是人的外部实际动作、行动的体现。因为审计对专业技能的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审计行为只能由审计主体来完成。审计行为的发生机制与一般的行为机制也不同,审计行为不是由审计主体的直接需要而触发的,而是间接作用的结果。审计行为目标也不同于一般的行为目标,它仅仅是审计主体的预期结果。由此可见,审计行为是审计主体为达到其行为目标而做出的一系列反映审计内在本质的行为(黄国亮,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