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基于价值链的会计信息交换方法

作  者
李春友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基于价值链的会计信息交换涉及会计、信息资源配置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多个领域。本文探讨了价值链会计信息交换的概念、特点和作用,并在回顾会计信息交换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同构系统和异构系统之间价值链会计信息的交换方法,分析了其应用情况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价值链   会计信息   交换

      一、价值链会计信息交换的概念、特点和作用
  1. 概念。广义的会计信息交换,是指会计信息在会计主体或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传递和流动的过程。但通常所指的会计信息交换是狭义的,指在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之间对会计信息或会计数据的互传,又可称为会计数据交换。它是计算机会计或管理信息化应用的一个分支,是会计电算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本文所指的价值链会计信息交换,主要是从狭义角度进行讨论。因而我们可以将价值链会计信息交换界定为:价值链各成员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之间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信息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