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会计控制权

作  者
陈人康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湖北恩施 445000

摘  要

  【摘要】会计控制权是指控制权主体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措施获得的能够对会计活动施加影响的一种权力。会计控制权可分为会计规则制定权和会计监督权。而会计规则制定权又可划分为一般通用会计规则制定权和剩余会计规则制定权;会计监督权可划分为政府的会计监督权和企业的会计监督权。
   【关键词】会计控制权   会计规则制定权   会计监督权

   一、会计控制权的界定
  权力以权利为基础,权力来源于权利的让渡与转让。控制权总是与权利或利益相关联的,因为拥有控制权也就意味着拥有了利益分配的权力,是受益权的前提与基础。而拥有一定的权利,则要求获得相应的控制权,以权利来制衡权力。而受益权又是所有权的核心权利,所以人们大多数情况下是从所有权的角度对控制权进行界定的。可以认为,控制权就是权力主体可以将其意志自由地施加于某对象,同时又排斥他人对该对象实施影响的权利。控制权行使成本为零的条件下,当有多个权利主体对某对象共同拥有权利或利益时,则这多个权利主体都享有对该对象一定的控制权。然而,控制权的行使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控制权主体行使权力的积极性是有差别的。因此,控制权安排就成为一种重要的制度安排,需要将控制权通过一定的方式在各个权利主体之间进行再分配,以协调各利益主体间的利益。而这种方式既可以是正式制度方式如法律法规、正式契约等,也可以是非正式制度方式如伦理道德、隐含契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