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需求不确定条件下的供应链存货管理研究

作  者
李 旭

作者单位
南京商学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需求被高估和被低估状态下的供应链存货成本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供应链需求不确定性的控制机制。
  【关键词】供应链   需求不确定性   压货成本   缺货成本

  供应链管理通过完善的供应链关系将供应链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用户的相关活动整合起来,从而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在当前经济社会国际化、信息化的趋势下,顾客需求日趋差异化、多元化,供需出现严重失衡的概率大大增加,以致供应链面临着压货或缺货所导致的高昂的成本问题。本文就供应链中的生产厂商面临的这种情况作一探讨。
  一、需求被高估状态下的供应链存货成本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也越来越明显,因而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在这种新形势下,需求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供需均衡问题便成了人们研究的重点。如果需求被过高估计,将导致存货被大量积压,就会造成严重的压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