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试论广义会计平衡

作  者
吴以凯 王文莲(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 30013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的平衡关系出发,分析了会计要素与会计账户的狭义平衡,引申出社会角度上会计核算的广义平衡,给出平衡公式,并提出了强守恒定律与弱守恒定律。在这种拓展的守衡思想下,记账主体和记账方式有所改变,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成为可能,从而对价值链会计起到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会计核算   强守恒   弱守恒   价值链会计

  一、会计要素与会计账户
  会计的基础工作是会计核算,为使会计核算科学、精确地进行,需要按照经济活动结果的性质划分、定义会计要素。现行的会计要素是依据经营组织对资源的拥有权、经营活动结果等的经济性质进行划分。前者分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后者分为收入、费用和利润。
  会计恒等式代表了经营组织拥有的资源情况、进行的经济活动造成对资源的拥有权产生变化的状态的分类,并用相应的公式表达各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在反映这些会计要素之间平衡的同时,也形成了检验会计核算处理是否正确的方法。会计账户是细化了的会计要素,同样存在平衡的关系。然而,在“会计个体”理论的限制下,这些平衡是脆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