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论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纳税筹划

作  者
张莉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纳税筹划与会计政策选择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会计政策选择在纳税筹划中的重要地位及企业在进行相关筹划时应遵循的原则,并通过举例分析了发出存货成本计价方法的选择对企业纳税筹划的影响。
  【关键词】纳税筹划   会计政策   存货成本计价

      一、企业在运用会计政策选择进行纳税筹划时应遵循的原则
  1. 必须遵守相关的会计法规、会计准则和税法规定,不仅要充分考虑企业内部的各种经营管理的需要,还必须顾及企业外部各方面的利益和要求。随着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公司已非简单的实物资产的集合,所有在企业从事业务活动中作出大小投资的各方,包括股东、债权人、顾客、员工等,为了尽可能维护其自身利益都需要了解备选会计政策对其利益的影响程度。因此,企业管理当局在选择会计政策进行纳税筹划时,不得不考虑各利益相关者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