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改进杜邦分析体系 提高财务分析质量

作  者
杨化峰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传统的杜邦分析体系已不能完全满足对企业财务进行准确分析的要求。本文根据传统杜邦分析体系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对改进后杜邦分析体系的优点作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杜邦分析   指标   改进

      一、杜邦分析体系面临的挑战
      1. 缺少成本管理数据信息。传统的杜邦分析体系主要利用财务会计中的数据。销售净利率的高低决定权益报酬率的高低。企业要提高销售净利率,扩大销售和成本控制是两条重要途径,但根本途径还是成本控制。成本控制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承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主要保障。只有降低成本,才能提高边际贡献率,才能增强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所以,成本控制应该作为提高销售净利率乃至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的重点。内部管理会计系统正是在对成本进行有效分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够为成本控制提供更有效的数据资料。而杜邦分析体系对内部管理会计系统中的有用数据资料没有充分利用并展开分析,这是杜邦财务分析所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