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校财务运行机制的构建

作  者
王卫星 韩玉启

作者单位
江苏工业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构建高校财务运行机制有利于高校财务活动的有效开展。本文从动力运行机制、财务决策机制和财务监督体系三个方面论述了高校财务运行机制的构建。
      【关键词】高校   财务运行机制   构建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高校已经由原来单纯依靠上级拨款的教学单位逐步发展成为教学、科研、产业一体化的自主办学实体。然而,近年来高校在迅速扩张的情况下,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巨大压力。因此,构建高校财务运行机制,有效地组织好财务活动,提高财务运行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高校的财务运行机制主要包括财务的动力机制、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信息机制等内容。本文就高校财务运行机制的最基本内容——动力机制、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的构建进行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