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试析新审计风险模型及其运用

作  者
董丽英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模型的修订给审计实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依据风险导向审计理念,阐述了新审计风险模型的运用。
      【关键词】审计风险模型  风险评估  审计程序

      风险导向审计作为审计模式发展的新生阶段,主要立足于对审计风险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制定计划,并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实施相应的审计程序。
  一、新审计风险模型简介
  审计风险由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构成。它们之间的关系用模型表示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所处环境,以充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并依据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水平确定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便把审计风险降低至可接受水平。全面了解审计风险模型对注册会计师安排审计工作计划非常重要,注册会计师可以依据审计风险模型确定被审计单位各个业务循环应收集的审计证据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