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进行会计职业判断绩效评价

作  者
杨孙蕾 李月娥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现行会计准则基本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与此同时也对会计职业判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现行会计准则并没有给定职业判断的标准,因此研究如何对会计职业判断绩效进行评价具有深刻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会计职业判断绩效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法的会计职业判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会计职业判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可行性。
  【关键词】 会计职业判断   会计职业判断绩效   模糊综合评判法

      一、文献回顾
  国外关于会计职业判断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Michael Gibbins(1984)引入了包括人、动因和责任三个组成要素的模型来论证职业判断过程中有关会计人员或审计师心理的理论。Michael Gibbins和Alister K.Mason(1988)就职业判断的质量以及缺乏引导等方面给予关注。Robert Libby和Joan Luft(1993)认为会计职业判断绩效在会计环境中的决定因素是能力、知识、动机和环境。Paul J. Herz和Joseph J. Schultz.Jr.(1999)研究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在执行会计计划时的作用。而在我国,对会计职业判断的研究主要是从会计职业判断的内涵、特征、存在的原因、影响因素、制度以及会计职业判断绩效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