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的金额数字大写转换方法及原理分析

作  者
邢伟平

作者单位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张家口 075000

摘  要

  【摘要】金额数字大写在财会领域具有广泛用途,利用公式法或编程法可以方便地实现金额数字的大写转换。通过对大写转换的原理进行分析,既可以帮助信息使用者理解转换方法,又能为转换方法的拓展与改进提供参考。
  【关键词】Excel   金额数字大写转换   公式法   编程法

  票据、合同、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等许多方面都会用到金额数字的大写。手工填写大写数字常会出现书写格式不合规或汉字书写错误,而利用计算机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对大写数字的格式规定及日常书写习惯自动对小写数字进行转换,则能有效地避免错误发生。Excel是财会工作中的常用工具,利用Excel就可以方便地完成金额数字的大写转换。
  一、金额数字大写转换方法
  1. 公式法。公式法,即利用Excel内部函数组合成公式,直接将小写转换为大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