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中风险概念解析

作  者
纪子永1 杨爱义1 (教授) 周公武2

作者单位
1.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2. 山东汇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在风险导向审计的发展过程中,对风险概念的不同理解发展出不同的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如经营风险导向审计、管理舞弊风险导向审计。本文结合风险导向审计的发展分析审计界对风险概念的不同理解,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经营风险   管理舞弊风险

  一、风险导向审计的产生与发展
  20世纪80年代后,世界经济急剧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增加,这些直接导致了审计风险的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制度基础审计方法已不能满足注册会计师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风险导向审计应运而生。1983年美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公布了第47号审计准则公告《审计业务中的审计风险和重要性》,其中给出了著名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型: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审计风险模型的确立标志着审计风险理论的形成,带动了其他审计理论(如审计证据理论)的深入研究和相关审计方法(如分析程序)的发展,为在审计实践中控制和降低审计风险提供了指南,最终从根本上动摇了系统导向审计的基础(萧英达等)。以审计风险为引导,以审计风险模型为评估工具的风险导向审计应运而生,它为审计界解决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