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对内部审计外部化的理性思考

作  者
陈彬彬

作者单位
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 北京 100010

摘  要

  【摘要】目前,内部审计外部化在西方盛行。而本文认为我国企业应该冷静地分析外部化可能带来的利与弊。企业应将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降低成本的同时,又不影响企业对自身经营管理的监控,从而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关键词】外部化   内部审计   成本

  内部审计外部化是指企业的审计业务由外部的民间审计组织全部或部分承担,主要有外包与合作两种形式。前者指企业将其内部审计工作全部或大部分外包给外部审计组织,后者指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根据需要借助外部审计的力量,共同完成内部审计工作。支持者认为内部审计外部化的优点主要有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和稳定审计质量等。不可否认,内部审计外部化的确有一定的优点,然而,它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缺陷。本文主要就内部审计外部化的不足进行分析,借以说明企业应认真权衡利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