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中美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控机制之比较

作  者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摇310018

摘  要

  【摘要】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世纪60年代建立了一系列的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检查制度。相比之下,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起步较晚,审计质量欠佳。本文就两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审计质量监控准则、业务检查机制和业务检查制度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并对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控机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审计质量   监控   业务检查

  如果说审计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线,那么审计质量控制则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安然事件发生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大多数国家都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以提高审计质量。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颁布法令,提出建立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为了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控制,在2004年颁布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并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的质量控制》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控制》。本文就中美两国在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控制的相关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并对改进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