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西部地区生态重建中的投融资能力分析

作  者
孙 月 罗剑朝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摘  要
      我国西部生态是中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近些年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生态建设有所改善,但只是局部好转,全面恶化的趋势并未被遏制。本文分析了西部地区在生态重建中的投融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缓解资金不足给西部生态重建带来的制约。
  一、生态重建的涵义
  生态重建,是指重建和修复已损害或退化的生态系统并恢复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功能的过程。我国西部生态重建所包括的内容有水土保持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防护、防沙治沙、天然草场恢复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
  生态是一种具有正外部性的公共产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其产权模糊且具有投资数额大、投资回收期长、经济效益不可划拨、安全系数低等特点,因此我国生态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政府的财政资金,很难吸引广泛的社会资金。而财政资金有限,往往很难满足众多生态重建工程的巨额资金需求,资金投入成为制约生态重建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