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修改中小企业界定标准浅见

作  者
张雪峰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现行中小企业界定标准是2003年颁布实施的,已经很难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现行中小企业界定标准的介绍,在分析其特点和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小企业界定标准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界定标准   职工人数   销售额   资产总额

  制定正确的中小企业界定标准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政府对经济结构的认识,同时也关系到政府对中小企业政策作用对象的确定。制定正确的界定标准,一方面能够适应政府宏观管理决策的需要,统一统计口径,整体掌握中小企业的情况,制定方针政策,进行宏观调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制定合理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方面的特殊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因此制定正确的中小企业界定标准,无论是对中小企业还是对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现行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
  现行中小企业界定标准是2003年国家经贸委等颁布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中确定的,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