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信贷缺口及其经济学解析

作  者
韩志丽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近年来?熏理论界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及对策进行了广泛研究,总体上可以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归结为“权益资本融资缺口”和“债务资本融资缺口”两类。就权益资本融资而言,一方面,我国目前基本上不存在能实现投资者与筹资者直接沟通的自由市场机制;另一方面,当前的中小企业出于对成本与风险的考虑,不愿以披露较多信息的方式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而就债务资本融资而言,我国中小企业以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当前研究的重点基本上集中于银行的信贷缺口。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包括信用关系论和金融机构论。
      信用关系论认为,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源于国有金融体制对国有企业的金融支持和国有企业对这种支持的刚性依赖,民营企业一时无法在国家控制的金融体制中寻求有力的金融支持。国有银行与国有企业之间是一种纵向的信用关系,而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只能是一种横向的信用关系。因此,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根本出路在于鼓励(至少不抑制)内生性金融机构的产生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