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思路

作  者
雷少辉

作者单位
西安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和活跃的组成部分,通过发挥激活市场竞争、增进效率、创造就业机会等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呈现出融资渠道偏窄、融资规模偏小、融资成本偏高以及融资期限偏短等特点,这反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本文通过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1.资本市场不健全。世界上多数企业最初的资金来源要么是自己的积累,要么是别人的“直接投资”——不是借了要还的贷款,而是投入企业同时拥有一部分产权的投资。风险投资往往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金融体系中所缺乏的不是银行,而是一个多层次的、能够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资本市场。我国现有的证券市场只能为少数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提供服务,而多数其他企业特别是大批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仍然无法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