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内源融资相关问题探析

作  者
陈四清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著名的“啄食顺序理论”认为,企业在选择融资方式时遵循的顺序是:先内源融资,后外源融资。具体融资方式顺序依次为:留存收益、银行借款、普通债券、可转换债券、优先股股票、普通股股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存收益融资占本国融资总额的50%以上。而我国企业的融资以外源融资为主,内源融资比重不足20%,众多学者将此归咎于我国企业对内源融资重视不够。人们大多认为,内源融资具有融资成本低的优势,理应成为我国企业融资方式的首选。但笔者认为,人们对内源融资的认识存在一些偏差,有必要加以纠正,下面就几个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商榷。
  一、内源融资范畴
  目前,人们通常认为内源融资的范畴包括留存收益、计提折旧和定额负债三种具体形式,但笔者认为该范畴的定义不够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