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平衡计分卡在银行业成功推行的案例思考

作  者
毛凯茜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国外银行使用BSC的正反案例,在此基础上对我国银行业如何将BSC成功应用于战略管理和绩效评估提出了建议,以提高商业银行的管理效果和效率。
  【关键词】银行业   平衡计分卡   战略管理   绩效评估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和咨询银行总裁大卫·诺顿于1990年提出可以用平衡计分卡(BSC)来构建银行策略性绩效评价机制,帮助企业成功地执行战略。BSC的目标设定和衡量指标超越了传统财务衡量指标的限制,将非财务指标纳入企业的绩效衡量构架,使组织抽象的战略能够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BSC以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为中心,包括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但以数值为基础建立的BSC不仅仅是四个构面的简单集合,它应当包括一套相互联系且可量化的指标,四大构面间应存在清晰的因果关系,从而将企业的各个构面的指标联系在一起并指向一个共同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