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

作  者
盛桂花

作者单位
陕西大都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西安 710014

摘  要

  【摘要】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在此背景下,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措施和化解途径,以增强中小企业财务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后危机时代   中小企业   财务风险

  2008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的蔓延,使得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目前虽然我国经济已经率先复苏,但是后危机时代的冲击惯性对我国中小企业能否很快渡过危机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由于财务风险的客观性和不确定性,加上中小企业本身具有的规模小、产品单   一、自有资金不足、管理基础弱、抗风险能力差、融资渠道有限等特点,导致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相对较高。
  一、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 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后危机时代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导致大多数中小企业资金严重短缺,偿付能力普遍不足,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收益下降,不仅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还使企业面临着筹资的财务风险,甚至引发企业财务危机,威胁到中小企业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