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刍谈企业集团财务分析体系的优化

作  者
康党会

作者单位
西安高科〈集团〉公司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传统的以单体企业为主要对象的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集团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进行了分析,并基于此构建了符合现代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特点的财务分析体系。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管理   财务分析   财务评价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日益加快以及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日益完善,企业集团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财务分析作为企业集团财务评价的有机组成,对于正确评价企业集团财务绩效、科学引导企业集团价值导向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结合企业集团这一企业组织形态所具有的财务管理特征,对传统的以单体企业为主要对象的财务分析体系进行对比研究,指出传统的单体企业财务分析体系存在的局限性,提出构建符合现代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特点的财务分析体系,并进行相关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