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正确认识我国股票市盈率—从市盈率之争说起

作  者
宋海霞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市盈率,即股票价格与上市公司每股税后盈利的比值。其分子是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分母是上市公司全部股权的每股净利。国外股市普遍实行同股同价、同股同权制度,用市盈率指标来判断股市整体水平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我国股市实行的是部分股权(平均约1/3股权)上市流通的制度,股票价格只代表少数流通股股权的价格,而且同种股票在不同市场的价格各不相同,甚至相差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股市不存在国际意义上的市盈率,因此也无法进行国际比较。
  现在人们所讲的市盈率,是假定非流通股等也会以与A 股一样高的价格流通,而事实上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占全部股份约2/3的非流通股全部上市流通,则股市的整体价格水平至少要下跌一半。
      我国股市中垃圾股的价格很高,这是因为我国的政策给予了壳资源过高的价值,而又迟迟没有出台和推行正常的下市制度,这造成垃圾股股价被扭曲拉高,从而夸大了股市的整体价格水平。欧美股市长期以来一直维持着20倍左右的市盈率,这是与其几十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一般为2% ~ 3%)、长期利息率水平(一般为5%左右)和约定俗成的分红比率(一般为50%左右)相联系的。离开了可比性、经济增长率和利息率水平的变化而泛泛地谈多少倍市盈率比较合适、多少倍市盈率有没有投资价值是没有经济学依据的,只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