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会计准则全球趋同与反倾销诉讼的相关性

作  者
熊 剑 朱燕敏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近些年来,我国企业面临着众多国家的反倾销诉讼,我国的经济发展相应受到了很大损害,而且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贸易国,但也是世界上遭受反倾销案件调查最多的国家,且反倾销裁定的比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面临反倾销诉讼的企业自身的会计资料不能得到调查机构的认可,企业的会计信息被认为是不能真实、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通过这些会计信息得到的企业的产品价格也被认为是不可比与非公允的。
      会计准则规范着会计信息的生成与提供,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如果能够较好地得以实施,一般可以产出真实、公允的会计信息。鉴于企业的会计信息对反倾销诉讼抗辩能力的重大影响,有必要就目前会计准则的全球趋同与会计视野下的反倾销诉讼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揭示在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情况下我国会计准则质量的提高会增强我国企业在面临反倾销诉讼时的抗辩能力的真谛,以对我国的会计实践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