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卢兴杰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法商学院

摘  要
      一、引言
  财务失败是指企业无力支付到期债务的经济事项。一般来说,一个企业出现下列情况则被认为是财务失败:破产、债务违约、银行账户透支或者不能支付优先股红利。企业只要存在财务风险就有经营失败的可能性,投资者、债权人也就有可能遭受损失。因而如何利用会计报表数据和数学模型来预测企业财务失败的可能性,并以此来揭示财务风险及采取相应的化解措施就成为包括企业管理当局、股东和债权人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日益关注的问题。
  1968年Altman采用多元判别分析方法首次将传统的财务比率分析引入新的研究领域。Altman根据相关文献中指标的普遍性与所研究问题的潜在相关性选择了22个财务比率并将其分成流动性、获利能力、财务杠杆、偿债能力和周转能力五个方面,从这五个方面选择了5个财务比率作为典型判别分析的变量。其所得到的判别模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