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美国公会计的制度设计和评价目标

作  者
王一中

作者单位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03

摘  要

  【摘要】美国公会计制度主要是针对各类非营利机构设计的。本文简要介绍了美国公会计的制度设计和评价目标:美国公会计的制度设计主体包括联邦政府、州地方政府和非营利机构;三方组成的公会计制度组织机构的专业委员会设计相关的会计准则;公会计制度设计的核心是“问责制”;“发生主义会计”是美国公会计的会计处理基础。
  【关键词】公会计制度   会计准则制定机构   发生主义会计   FASAB   GASB   FASB

  一、美国的公会计制度
  美国公会计与企业会计有明确的区别,公会计的主体由联邦政府、州地方政府和非营利机构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制度设计和常设管理机构的美国会计检察院(GAO)、行政预算管理局(OMB)以及财政部的联邦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FASAB)。其次是独立民间机构:政府会计准则审议会(GASB)。再次是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各管理机构都有自己的常设机构,针对不同的服务管理对象设计相应的会计准则,其目标是使公会计制度更加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