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金融行业视角下连续保证的可行性分析

作  者
高锦萍

作者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6

摘  要

      【摘要】目前金融行业对内部风险控制实时性要求较高,传统的审计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这一监管要求。连续保证是传统审计职能的进一步拓展,可扩展的商业报告语言财务报告的应用和发展为连续保证提供了可行性。
  【关键词】连续保证   连续审计   衍生金融工具   XBRL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对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直被视为全球典范的美国金融市场和监管机制遭受沉重打击。虽然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诸多人士认为,对金融工具的监管失控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近十多年来,衍生金融工具品种日益丰富,交易规模迅速扩张,但对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评估和监管手段却远远滞后于其发展进程。衍生金融工具对内部风险控制的实时性要求极高,传统的审计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这一要求,连续保证能够弥补传统审计服务模式的不足。连续保证报告时隔短、保证范围广、追踪事件及时、风险控制强。近几年来,连续保证的可行性在审计实务界和学术界都成为一个颇受关注的课题。
  一、连续保证与连续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