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际财务报表列报模式改革及对我国的影响

作  者
高 雯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2008年10月16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联合发布了《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讨论稿)。该文件的出台,表明国际会计组织改革现行财务报表列报模式的决心,其核心思想就是要按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分类的原则来重构财务报表体系和列报内容。本文通过解读《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讨论稿),分析其特点和利弊,预测其对我国财务会计的影响及其在我国运用的前景。
  【关键词】国际财务报表   财务状况表   全面收益表   现金流量表

  一、引言
  会计作为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既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又极大地推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这种背景下,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IASB致力于成为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的制定者,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各国会计准则的协调和趋同,至今,全球会计准则的趋同已经获得了许多重大的进展。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自2005年以来已开始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