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电脑应用
巧用“三库理论”设计通用报表模块

作  者
陈隆伟

作者单位
湖南吉首

摘  要
      计算机之所以能自动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完全是执行事先设计的编表指令的结果。编表指令又称报表指令,它是电算会计报表模块程序代码所能识别的编表方法,其主要任务是告诉计算机在指定数据源表的哪个字段、按何种逻辑条件采集数据,然后填到会计报表的哪个位置。
      其实电算会计的编表过程,类似于手工编表,即从账簿采集数据然后填到会计报表中。与手工编表不同的是,报表模块将编表指令与编表过程独立,并将计算机的编表过程高度通用化,所有报表编制都执行同一过程。不同报表的编制差异充分体现在它们各自的编表指令上,而报表模块的系统设计思路则主要体现在指令设计方面。
  在电算会计的发展历程中,曾采用多种不同的指令设计思路,归纳起来有两种,即传统指令设计思路和数据表化指令设计思路。传统指令设计思路如凭证数据化指令、命令程序化指令、自定义函数指令和字符串公式指令等,这些指令设计思路落后,指令的可读性、可编辑性较差。数据表化指令设计思路主要是运用“三库理论”来编制会计报表。
  一、“三库理论”及其执行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