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短期投资期末计价的中外比较

作  者
刘晓彦

作者单位
北京

摘  要
      一、短期投资期末计价的历史沿革
  在静态财务报表时代,市价是当时公认的资产评价方法,资产负债表上的数据反映的是资产的市场价值。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规模的扩大,重视损益计算的动态财务报表占据了主要地位。
      长期以来,传统的成本法一直占据统治地位,其后,市场的发展促使成本与市价孰低法在各国的会计处理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完善,短期投资的取得成本已经不能充分反映这一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的价值以及市场的瞬息万变。
      为能够充分利用资产负债表提供的数据来衡量企业的流动资产,并据以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短期投资的市场价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1993年,美国改变了以往的成本与市价孰低法,采用市价作为资产负债表上短期投资的计量标准。1999年,一贯坚持保守主义的日本也开始采用市价计量短期有价证券。并且,国际会计准则也要求以市价作为再次计价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