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企业年金会计准则的国际比较及启示

作  者
邱 静

作者单位
贵阳

摘  要
      我国关于养老金会计方面的理论研究起步较晚,相关会计准则的制定也还停留在征求意见阶段,而关于企业年金的规范更是很少涉及。如何借鉴国外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来构建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准则,使其与各相关制度相协调并促进企业年金会计的健康发展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此作以下探讨。
  一、企业年金会计准则的国际比较
  西方各国对企业年金大都制定了较为详尽的会计规范,笔者仅以国际会计准则(IAS)、美国财务会计准则(FAS)和英国财务报告准则(FRS)为比较对象。
  三者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均把年金计划分为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在设定提存计划下,年金的会计处理较为简单,三者均要求在雇员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每一期,将应付给设定提存计划的提存金确认为当期费用。但对设定受益计划的处理要求,三者却存在一些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