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欧盟WEEE成本分析及其会计处理

作  者
廖传惠

作者单位
四川绵阳

摘  要
      欧盟“报废电子电机设备指令”(本文简称WEEE指令)已于2004年8月13日生效,并且于2005年8月开始在欧盟各国实施。作为屡开全球环保先河的欧盟,该指令的颁布将从电子电机设备产业链的上游开始,在电子电机设备生产、消费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凸显环保理念,但同时因为WEEE指令生效后,厂商需要把过去没有支付的外部环境成本内在化,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使生产者的成本增加、利润降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本文将分析实施WEEE指令后厂商的成本变化及其会计处理。
  一、WEEE指令
  WEEE指令采用“延伸制造者责任”理论,规定十大类电子电机设备在生命周期终了后的处置应由制造者负责,制造者将承担生命周期终了后产品回收的财务责任、回收体系的构建责任等。这样,就将电子电机设备报废后的处理责任和财务责任,由政府转移到了生产者身上。欧盟通过此种转移,尤其是财务责任的转移,能使厂商的环保意识增强,尤其能促进其在产品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发展。由于这十大类的电子电机产品,几乎涵盖了我国出口欧盟电子电机产品的绝大多数品种,因此将对我国电子电机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销售和服务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