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O.腾·海渥的《会计史》

作  者
蔡传里 许家林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O.腾·海渥是荷兰一位在会计史方面有着重大贡献的学者。海渥曾担任社会经济统计部部长等行政职务,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将精力主要放在会计史的学习与研究上。1933年,他发表了题为《17、18世纪之间荷兰王国的簿记史》的博士学位论文,引起了会计史学界的注意。许多会计史学家撰文赞誉这是一部难得的力作,著名会计史学家贝斯尔·S.亚梅称赞说:“海渥的贡献在于,他从先前那些不引人注意的著作中,识出了极富价值的东西。”而后,海渥出版的只有80页的《簿记史鸟瞰》成为了参加会计学考试的必备参考书。
  《会计史》是海渥的最后一部会计史专著。这部书的雏形发表在1971年的荷兰《企业管理与组织》的月刊上。当时,海渥应邀撰写了一组介绍会计发展各阶段历史的论文,作为该杂志创刊75周年的纪念性文章,连载了六个月。在一系列论文的基础上,他将原稿修改补充,以书籍的形式再版,于是《会计史》在1974年出版了。这部著作是他对自己以往著述的再思考,全面地扩展了过去的内容,成为他最后奉献给世人的“不朽的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