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利用通用审计软件辅助审计

作  者
陈婉玲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在信息化时代,审计人员必须使用计算机来跟踪电磁化的审计线索,即使被审计单位打印输出了所有的审查资料。因为计算机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对电磁化的资料进行抽样、检查、核对、分析、比较和计算,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能有效提高审计效率、扩大审查范围、提高审计质量。通用审计软件是具有常用计算机审计功能的通用计算机程序,它是审计人员广泛使用的审计工具。但是,我国审计人员大多还不熟悉通用审计软件及其应用,笔者对此作以下介绍。
  一、我国通用审计软件的主要功能
  不同的审计软件其功能也不尽相同,我国的通用审计软件一般提供下列主要功能:①辅助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提供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管理、项目管理、档案管理、培训管理等多项管理功能。②辅助制定审计计划:提供一般的审计计划和审计程序表的模本,由用户根据需要编辑。③辅助内部控制与风险评估:提供各主要业务一般的内部控制问卷,由用户编辑,以便其对审计项目的风险与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和初步评估。④辅助会计数据的采集与转换:提供或由用户定义数据接口,采集被审计单位的会计科目、凭证、年初数和其他数据(如采购、销售、成本等),并转换成审计软件可直接处理的数据结构,重新记账、算账、出会计报表,以便进行其他审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