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谈审计的客观性

作  者
卢昆娟 牛东晓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一、对审计客观性的理解
  要准确把握审计客观性这一概念,先要准确理解审计的概念。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审计的定义也不相同。2005年版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用书中对审计的定义是:“审计是由独立的专门机构或人员接受委托或根据授权,对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的会计报表和其他资料及其所反映的经济活动进行审查并发表意见。”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对审计的定义是:“审计是对企业、单位或个人由财务人员所掌管的账目进行审查,并指明是否正确的一种行为。”日本的《会计大辞典》对审计的定义是:“与任何一方无关的第三者检查一个企业(或其他单位)的会计记录和会计报表以及会计组织和会计行为是否正确或恰当,并将查账结果报告要求检查者的一系列行为。”美国的《现代会计手册》对审计的定义是:“审计就是依据一定的准则,对各公司或企业组织的财务报表及报表赖以编成的会计记录进行专职的审查,并对所查的财务报表的表述是否合理,表明其独立的专职意见。”
  尽管不同的国家对审计的表述并不相同,但它们之间存在着共同的地方。首先,以上观点都认为审计是审计主体对会计资料进行审查并发表意见,这里的意见或是正确、恰当的,或是独立的专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