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证据的三角互证法

作  者
付 娟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审计环境的变化与审计证据的来源
  审计方法的发展与审计环境的变化是密不可分的。随着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审计目标不断改变,审计方法也需要不断改进,审计证据来源也就从单一证据逐渐发展为三方证据。
  1.以会计资料为主要审计证据来源的阶段。审计发展的早期,被审计单位生产规模较小,经济业务较为简单,财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尚未彻底分离,此时财产所有者委托审计师对受托经营者的行为进行检查的目的是查错防弊。这一阶段审计师采用的是账项审计的方法,通过对账表上的数字进行详细核实来判断是否存在舞弊行为或非故意差错。审计证据是做出审计结论的基础,因此需要进行检查、核对、加总和重新计算等工作,以保证账证相符、账账相符和账表相符。随着被审计单位规模的扩大、审计范围的扩大,审计师开始采用抽样审计方法,但是审计证据的取得始终局限于会计资料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