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企业生产领用存货的成本计价方法解析

作  者
周英虎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企业生产领用存货按计划成本法计价容易使确定的产品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产生较大的差距。为了克服这个缺点,笔者认为可以采用前期期末结存单位成本调整法来确定生产领用存货的成本。基本计算公式如下:本月领用某种存货单位成本=(RK-RM)/X。其中:RK表示上月购入该存货的实际总成本;RM表示上月生产领用该存货的计划总成本;X表示上月月末该存货结存的数量。现举例说明用前期期末结存单位成本调整法来计算生产领用存货的成本。
  例:某企业2005年7月、8月甲材料的有关资料见表1、表2(生产领用甲材料的单位成本采用期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现根据7月末结存单位成本调整法来计算8月份生产领用甲材料(假定发出的甲材料全部为生产领用)的单位成本(见表3、表4)。
  表3中有关数据的计算过程如下:结存金额=RK-RM=(500×10+600×11+500×12+600×13)-(1 000×10+400×10)=11 400(元);7月末调整后的单位成本=(RK-RM)/X=11 400÷800=14.25(元/件);8月份生产领用甲材料的单位成本=7月末调整后的单位成本=14.25(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