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对五粮液停牌的反思

作  者
杨明海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现代内部审计从本质上讲是部门单位、企事业组织的“免疫系统”。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三项违法违规行为遭证监会通报临时停牌,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本文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反思,指出问题爆发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缺失,并提出完善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五粮液问题   内部审计   免疫系统

  2009年9月23日,证监会通报了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未披露较大投资行为和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并决定五粮液股票自24日起临时停牌。五粮液作为行业的佼佼者、证券市场的绩优股遭遇停牌,在业界和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文试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反思,指出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完善公司治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企业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缺失是五粮液问题爆发的根源之一
  业内人士称五粮液是“巨人的品牌,侏儒的管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的注意力不应仅仅盯在五粮液的此次停牌,而应看到近年来五粮液在其光鲜的经营业绩背后频出问题的深层原因。从一直被市场诟病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到五花八门的内幕交易、暗箱操作,从理财混乱到投资失败,这种种问题,如果要从内部控制角度找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缺失。